20110223

為什麼不想選「一對一」?

作為一個要求關係品質,總能遇到能尊重我的人(感謝陪伴我過去許多重要時刻的他和她),在親密關係裡相對能自主地來去的女生,其實只要能遇到能理解我想做的事的人,能接受我想自由表達情感跟擁抱他/她的人,我在一對一裡似乎還是可以活得很好。可是,感情的事是遇到「對的人」就沒事了,這樣個人化的運氣問題嗎?有地方怪怪的,這些關係預期、互動方式是在什麼性別文化和社會條件下形成的,這問題對我而言,需要問。佛洛姆(Erich Fromm)的《逃避自由》和《愛的藝術》有從結構面談存在談主體,給了我能夠辨識自己恐懼的根源的材料。

我欣賞很多不同特質的人,雖然我只會有想說「我喜歡妳/你」跟想抱抱,這樣的欲望而已,而且對我愛、愛我跟我愛過的人溫柔,是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事,對我而言,這是評鑑一個人對待關係的方式和人的品質的指標。可是這些在一對一裡,有時候是理所當然的禁忌,WHY?因為我很任性,不接受被限制,所以跟我相處的那些夠好的人也都接受/包容我的言行,用來交換感情的維繫(),因此,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能夠理解,以上這些互動的開放性,在開放式關係裡是選項,可是在一對一裡是包容是特殊的。

所有立志要白頭偕老的人我覺得都很偉大,我認為那需要無比的耐心和願意去溝通互動;假設是有在互動的話,且是正向有建設性的互動那種。常常會想,那些在衝突的婚姻、家庭生活裡耗損彼此也嚇死孩子的父母,為什麼不分開?是因為關係斷裂等同於毀掉一個完整的家的承諾、沒有雙親的孩子會變壞這種世道恐嚇,所以是不負責的?夫妻分手後再有伴侶會被汙名、不諒解?相處得很痛苦的兩個人幹嘛不分開?離不開是因為還喜歡,但是如果衝突到只剩傷害,拉開距離是否能是個選項,換一個關係定位繼續相處?還是因為對分開後怎麼互動、能互動到多貼近沒有想像,且擔心是否會耽誤對方的幸福等等疑慮,所以《非誠勿擾2》裡面那種「離了還是好朋友」很難做到?還是經濟不獨立,所以離不開?千萬別因為內心及社會的道德小警總而不敢為自己做選擇,可惜了自己的人生。

但是這種社會道德小警總,加以存在焦慮,其實都真實的給了我壓力,讓我害怕自己一個人,老了、身體不好了時,沒有人互相扶持,那時候主流壓力會不會把我擊垮?如果沒有結婚對我還好,是否有孩子也還好,我是願意嘗試用不同方式陪生命成長的,我的人生也不需要掙太多物質的東西,可是我想要至少幾個人一起生活,一起把對關係對社會對未來的想像實踐出來。到底,我還是不想要一個人;不過,不是親密關係的那個人似乎也還好,雖然往往相處久了就在一起了。

信任基礎及相互了解是在互動過程中真實建立起來的,雖然我還是會吃醋、會佔有、會不安、會沒自信、會害怕被世界丟掉、會勇氣不夠而泡在眼淚裡。總是要在基進的立場實踐,其實很花力氣,立場也要很堅定。不管怎樣,我在意的是,我想要那是我自己所做的選擇,在看清楚限制的情況下,去為自己做選擇,而不是照著走,沒有其他可能性跟想像,或知道有可能性想嘗試卻被壓抑。

盡可能去嘗試了。愛是給予,會長出來,不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