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在生命脈絡裡和知識相處

昨天花了一整天,陸續寫了四篇關於自己的網誌,沒打逐字稿,沒看喜歡的書,對於這樣的時間使用,我覺得比例太超過,但是是有意義的。因為我參與的運動、我關心的事、我的親密關係都是我生命脈絡的一部分,如果只為了寫論文而以論文優先這樣去安排時間,其他往後擺,刻意去忽略我現在要學習思考的其他事情,這樣的知識也是去脈絡的,而且是最糟的一種,去自己生命的脈絡。當然,可以記錄,從中整理、釐清思緒後行動,但是可別耽溺在個人生命故事,限縮了自己的眼界。所以,我還是選擇「要寫」,然後把所有我的關注跟實踐都扣在一起。

昨天終於讀懂了馬克思的「拜物教」概念,指的是把自己的力量交託給外在事務,認為自己只能被動的接受,去對「物」順從屈服,期待透過那個「物」及這樣的姿態和過程,去贖回一點點原本自己就有的東西。而那個物,不一定是物質,不一定特指有宗教意涵的偶像崇拜。像是,男生透過要求女有的穿著打扮、談吐言行,來滿足他可以支配他人的男子氣概,來透過那個他可以支配的「物」所展現的什麼,來表現自己的教養、品味、社會地位。
所以我討厭說「教」跟「管」這樣具有權力支配意涵的互動指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