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關於不想要不被重視

今天的課題是,怎麼面對對於我喜歡的人,在他喜歡的人之間,有喜歡程度的差異,而會去比較,然後難過?

我知道互動出來的,才是真實的,那些定出來的外在的節日其實不是同時對兩人都有意義的。可是我一方面又很矛盾,如果我認為喜歡就是相互陪伴,那對方對待我的每個當下都那麼認真深刻,我覺得我對別人沒到這個深度,但是我的那個難過真真實實,我也知道去比較喜歡多少不是重點,但我真實的在意。只是,我為什麼要去介意、比較被喜歡多少,是不是被在意?

後來,我回到生命脈絡去回想相似的受傷時刻,我被什麼卡住。也在情緒陪伴跟兩人誠懇的討論之後,比較寬心。因為我理解也可以接受,永遠「比較」不完,可以跟別人比,可以跟彼此過去的相處比,比剛在一起時跟之後,比相處情境條件轉換的不同時刻,怎樣都能比。不安、恐懼、害怕失去是出在自己身上,只有我能選擇不同的作法,選擇我要被情緒奴役到什麼程度,還是看到自己卡住的時刻,看懂怎麼被卡,慢慢練習鬆脫綑綁,選擇讓自己自由。

希望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可以回到「真實的互動的此時此刻是否認真」來看待關係的品質,而不被表象或外在的什麼迷惑遮掩了關係的實質。因為詮釋一直在進行,人很可能在情緒發生的時刻,對於過去真實的互動、參與、生命的體會,在三人成虎人多嘴雜之後,有可能會被詮釋成不重要、多餘的過程。

"YOU CAN ONLY BE FREE WHEN I AM FREE."這句話是我在人權工作上找到的,這些日子以來,也發現它用在自己跟關係上,都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