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生活中的抵抗政治

這幾天因為學校施工停水,又不顧學生權益的放任蓄水用完就算了,關於學生的住宿品質、權益及環境衛生,校方有在乎嗎?

過去踩在社運工運民主人權各議題的我,為了各種我覺得公平正義的大事情而熱血沸騰,根本懶得花力氣在生活瑣事上,但就讀中山大學以來,屢屢被許多大事小事惹毛,而且這次真的讓我火大了。

或許就是因為是生活中一些讓你很氣,但是就又都是不大的事,且不偉大的事,因此大家就一直忍一直忍,我想這叫生活中的政治。也因為一直是生活中的事,不偉大,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算了,不要花力氣,讀書就好,我難得可以閉關兩年練功再回社運奮進。但是,學校這些痼疾一直都在,我想就是因為大家都是過客心態。然而,習慣委屈就會忘記抵抗的可能,活得愈來愈沒有力氣,我覺得這是人生態度。能勇於挑戰不合理的事,翻轉現有權力的不平等,以及讓人知道團結力量大,這也是我在工運跟社運的體會。如今,大至國家國際的事,小至生活中的政治,我都不想再隱忍了。

我不太為自己個人的事要東西,但關乎公眾的事我就會跳出來,如今我更不想用價值去區分事情大小及是否具有行動上的意義。過去幾天我外宿,因為我很害怕沒水沖馬桶;沒水洗澡可以每天去別人家借洗一次,但尿尿是頻繁發生的事,這種生活品質我很堅持。

今天祖勒(蒙古同學)回來,她說沒水洗手跟洗澡,但是很不想麻煩人,想等到有水那一天再洗。我很清楚祖勒是非常愛乾淨的人,她每天都要擦桌子,地板用抹布親手擦。馬的,為什麼學生要被這樣欺負,我氣到哭,因為心疼。我跟祖勒說,沒必要那麼委屈,我們沒有錯,是學校要負責任。我奔回來載她去柏萱家洗澡,很不敢載人的我,怒火中燒沒在怕的。

這個憤怒我會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