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潮南 ‧ 一起走到

2011的冬天,南台灣有一群年輕人,用行動把夢做出來。

關於一群想做事的人
或許是南台灣的熱情明亮,讓無論是土生土長或來到這裡的孩子們,都比較坦然直率。2008年野草莓,南台灣沒有新聞鎂光燈的寵愛,在乎言論自由的男女老少聚集到光復校區門口,在時間的淬煉下,轉進成為立案的[成大零貳社]。不迷失在擔心組織形象怕貼標籤,甚至自己貼自己標籤,要把在乎的價值透過社會對話讓更多人關注,把看重言論自由的精神,把對土地人群國家的愛轉為行動,一次次,籌辦了具爭議性的ECFA研討會、邀請王丹主持每週一次的中國沙龍、在鄭南榕逝世紀念日追思記得歷史與堅持民主、從聲援圖博人權看見台灣的國際處境、反國光石化更大剌剌在校內遊行要集結更多青年關心社會的力量、對於成大法人化後的高教處境憂心而展開宣講行動、檢視校內社團集會處境而團結挑戰評鑑制度…直來直往的真切,做自己真心相信的事,勇敢表態,讓主體性展現在能夠回應質疑提問關注與要求,總之,認真面對。學生這樣的社會身分,再也不是劃開與群眾關連、逃避政治社會統獨的藉口,這裡,有熱情的人,活得很自在很平凡也很直接。

誰說學生身分最好乖乖念書,不然枉對父母社會的栽培?我們活得很坦然認真在每一刻,回應我們真心關注的事情,付出自己小小的力量,學生身分不切割作為社會公民的角色體認。



籌辦遇到的挑戰
受夠了嘴砲革命,或閃躲立場,選擇在世界人權日籌辦一場[潮南音樂節─青年表態談夢想]的活動。想在選舉前,讓社會聽見青年的聲音,讓青年或教育政策不在只是說了算,讓未來不會在22K、學貸房貸中扼殺在群體中自我實現的可能性,想要由青年把自身的、看到的國家社會的問題與需要轉化為訴求,說出青年人要什麼,並讓理想可以在某個政治體制中被實現,呼籲要去投票參與。辦在選前又是世界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的紀念日,別具意義。

但決定籌辦乃至於日期的選定,其實不被看好,因為只是個學生社團,跟樂團不熟、跟社會團體不熟、錢哪裡來?人權日活動勢必很多,各種有錢有人脈的活動主辦單位都比我們有條件辦好活動,我們為什麼要堅持?為何要辦在台南?被問辦在台北不是人更多嗎?辦在高雄也有駁二現成的場地呀。一個由學生主體籌辦的、在台南這樣的文化古都注入這樣政治表態的活動、獨立音樂場景,會被接受嗎?

在這個國家的制度環境,人們已經不敢作夢也輕看做夢的人,或者「夢想」已經被講到爛了。甚至籌辦期間爆出「夢想家」的弊案,即便代罪羔羊下台,對國內藝文環境也沒有實質助益。關於宣傳,由已卸任的學生自治圈聯名的「首投族國政觀察團」很早以前就有一波青年的夢想CF;可惡,梗被用掉了,非得推陳出新。下一個打擊我們的,是「台北夢想音樂節」,一個培養獨立音樂產業環境的盛會,它有很好的籌辦條件,邀的樂團我們也好愛,人會不會都被吸往台北?也衷心祝福希望台灣真能有讓創作者、經營者更安心的培養多元音樂的社會條件。

夢想誰都會說,可以優雅甜美,也可以是腳踩在土地看見各階層的人民怎麼生活,體認到目前社會發展的困境,務實從自己的位置反省跟行動。我們沒有什麼錢可以邀到更多我們很喜愛的樂團、好聽又關心台灣在地的創作者;即便沒錢,我們都自我提醒不該用理念剝削樂團的付出,那不是支持持續創作的好方式,這是我們對人尊重的態度。有些感傷,樂團無論在哪個城市成長,都慢慢匯聚到台北去工作表演。有些憤怒,有想邀的樂團因為長期政治表態鮮明,而有些壓力,暫時不公開演唱;可惡,為什麼人們不能自由的說真心相信的事情!?


幾番聯繫,感謝最後我們邀請到了聲音來自對土地的愛的林生祥、百無禁忌靈魂深刻的濁水溪公社成大街詩社與大支的rap演出,此外,我們迫不及待想跟世人分享有很棒的豐富的故事的樂團!!! 像是在中部培養學生樂團用音樂介入社會、人權行動不遺餘力、人稱諾哥主揪的主音樂團,採集不同階層生命故事唱出人生百態的民謠詩人、得過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的沈懷一,都市返鄉的部落青年想做古謠採集來讓族人記得自己是誰、愛他們唱歌更愛聽他們說話、聽過都說棒小魯凱! 一如在南方默默耕耘的我們就算不被看見、不被支持、過著與主流生涯不同路徑的生命選擇,但就是活得好努力,要做自己能相信的事。潮南精神真是實至名歸!潮南音樂節由他們演出真是太棒了!好驕傲可以有這場來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好~~

另一個有些掙扎的選擇,也是整體社會都在猶豫怎麼面對的,是活動攸關政治。旗幟鮮明的蒐集與展示青年的政治表態,這樣好嗎?文宣當中要有政治這兩個字嗎?募款可以拿特定政治人物的嗎?擺攤可以接受政黨的人來擺嗎?他來時要迴避政黨的、候選人的身份嗎?言行上要怎麼尊重活動主體性又不去政治?

一些內部討論後,焦點回歸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核心目的,而決定此次攤位邀請的單位含納國內各政治團體。基於不為特定候選人站台或拉票的前提,又想讓青年體驗不同於投票後無力干預、或一般台灣跑攤文化的政治參與方式,使青年能藉由參與此活動明白「理性判斷立場、勇於表態與介入公共事務與政治,發揮公民的影響力」的重要性,決定邀請政黨到現場宣傳所擁護之價值、從政理念,講述政見及對參與者分享未來的社會願景。維護活動主體性的方式是約定政黨宣傳行為、理念與想法交流、文宣發放、靜態展覽僅限該所屬攤位範圍、不可從事競選造勢活動和干擾音樂會進行等動態行為,不得挑釁其他政黨支持者。

這個音樂節,我們能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是我們敢說、敢聽、不遮掩、不迴避、有信心對話,踏實的一如我們自己本來的樣子,也將實踐體現的可能性向所有關心自己與台灣未來的人民開放。

社會是這麼看待對待年輕人的
有人說年輕人不關心社會,可是我們經驗到的是,社會上不看好年輕人可以做出什麼,認為年輕就是一時熱血、幾年就畢業了做不久啦,學生現在沒錢沒地位不如好好念書之後有好工作等條件聚足再來做事才容易也真的有影響力,「你不可能做到、你不應該浪費時間、你不要去惹事生非出鋒頭、你要小心不要被煽動操弄、你是不是應該好好讀書、你不要丟學校的臉、圈子很小你這樣出去會找不到工作、你為什麼不為自己想想/你應該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對你比較重要、你不可以、你怎麼、你不要…」受夠了這些別人發話的開頭,無論是柔性或嚴厲權威的,都是在打壓創造的可能性,讓想像從一開始就自我設限。

社會一方面說關心公共事務的人好少,年輕人不關心社會、是草莓族,「哪像我們當年…」,可是一方面在有人真心想做些事情時,潑冷水諷刺給壓力不信任,一方面說台灣未來就靠你們了;但每個人都該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做選擇並負責,不是嗎?一方面又提醒青年─你的社會角色,及應該去滿足社會為你做的安排、投資自己的競爭力才是最要緊的事,此外學校和社會制度又在言論集會結社自由、找資源器材、公共論壇空間、宣傳上設限。這些冷暖障礙,我們經歷了,也更清楚自己的選擇。

這裡有玫瑰花,就在這裡跳舞吧!
2011年的冬天,潮南的籌辦,希望有一個意義是,讓人記得改變是許多前人透過行動累積來的,每個人都有能力思考自己要什麼,社會該有空間讓人自由的表達談論,做選擇。為了讓人知道去哪邊找到一群人一起思考行動,所以我們也精心的準備了心目中的台灣「公民地圖」,讓關心社會議題、願意做社會介入的人,知道要往議題團體、異議性學生社團、公共空間、小農市集...去延伸對議題的認識,找到實踐位置。

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夢不太一樣,我們試著去想、去說、去選擇,讓自己離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更近一點,讓想像在某著政治體制中被實現。知易、行南,前人打開自由的可能性,我們承接這樣的社會條件,也為自己做選擇。在開放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力量。夢想,絕不是預測或說說而已,我們想讓在「潮南」的感動與集結,回到日常生活裡有更多的對話思考和行動,讓改變從每個人的自主開始深根。